山友俱樂部
 
馬告國家公園系列(5)~
神木部落:司馬庫斯神木之旅 平日/假日:二天一夜
 
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偏遠山區,有“黑色部落”之稱。早期部落居民外出需翻山越嶺到新光搭乘交通工具,在居民自立下自行挖通了一條聯外道路,並把部落的天然優勢-“千年神木群”介紹給世人,使成為國內著名的觀光景點。台灣檜木林主要集中在新竹尖石鄉、桃園復興鄉、宜蘭縣大同鄉。從司馬庫斯部落有一條小徑可通到鴛鴦湖(司馬庫斯古道),沿途皆為原始天然的百年或千年檜木林,其中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即為「司馬庫斯神木群」裡的“神木爺”,為目前台灣第二大神木;樹高15層樓高,需24名成人合抱,為台灣紅檜,因樹身長了2支樹幹有如手臂張開,因有“神木爺”之稱。
尖石岩:
尖石鄉係本縣兩個山地鄉之一,由內灣進入,經舊檢查哨進入本鄉,村東北約三百公尺處有一座海拔1,124公尺之尖峭尖石山,山麓有一尖石岩矗立於那羅、嘉樂兩溪流之中,高約100公尺,巨石上端有一棵百齡松柏常年青翠,形態雄偉、氣魄萬千,雖久經風霜烈日暴雨侵蝕,依然聳立如故;象徵原住民勇敢忠義、不屈不撓、愈挫愈奮之精神,尖石因此而得名。該石長35公尺、寬20公尺,成為本鄉巍峨的一座天然屏障。相傳這塊「尖石」已逾萬年,岩下溪水潺潺,溪中大石累累唯獨此巖獨秀屹立。泰雅族人相信這是神明的化身,於是在岩石前建了一座小廟,立有尖石爺的石碑供人膜拜。
泰雅勇士雕像:
位於錦屏村部落的入口處,當地懸崖峭壁,地形險要。為推動觀光事業,在峭壁上建造一座泰雅勇士圖騰雕像,手握長矛,出征狩獵,凸顯原住民風格,由於佇立在至高點,一眼望去顯得相當宏偉。
青蛙石:
佇立在山谷間的奇石,不僅外觀神似,更是大自然造物的力量,屬於尖石鄉獨特的美景,是遊客不可不到的地方。位於錦屏村吹上至那羅間,狀似青蛙,甚為雄偉;其腳下係深不見底之峽谷,並有一處高約40公尺之瀑布,瀑水傾斜而下,甚為壯觀。青蛙石朝向山頭蹲著,有兩個突出的眼睛;根據地方父老的說法,從前泰雅族社會,青蛙和蚊子是宿敵,有一次,一隻大青蛙追食一群蚊子,只剩下最後一隻蚊子逃到溪谷,飛上山頭,青蛙受到岩石的阻隔無法追趕,只好眼睜睜的看著蚊子揚長而去。經過數百年的歲月變化,青蛙就成了岩石了。

大老爺神木

瞭望台

山間小徑
個人裝備表下載
行程介紹:→符號代表行車 ~符號代表步行

第一天:
台北火車站東三門→尖石→魯壁山莊~魯壁山~魯壁山莊→
司馬庫斯部落

07:00 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出發→
08:30 內灣→
09:00 尖石→
09:20 錦屏大橋→
10:00 魯壁山莊
10:10 輕裝前往魯壁山~
11:10 魯壁山登頂
12:10 魯壁山莊,午餐
13:00 開車→
13:30 秀巒溫泉→
14:00 泰崗→
15:30 司馬庫斯部落(晚餐,住宿)
餐點:午餐-便當/晚餐-司馬庫斯部落(中式合菜)
住宿:司馬庫斯部落民宿(4-6人雅房通舖,附設公用衛浴設備可供盥洗)
第二天:
司馬庫斯部落~大老爺神木~司馬庫斯部落→內灣→台北
05:30 起床
06:00 早餐
06:30 出發~
09:00 大老爺神木,休息、拍照
10:00 離開~
12:30 司馬庫斯部落,午餐
13:30 開車→
15:00 泰崗→
15:30 秀鑾檢查哨→
17:00 內灣→
18:50 台北(解散)
Ps.司馬庫斯部落-神木區,距離約5.2公里,來回約需5小時。
餐點:早餐-中式(清粥小菜)/午、晚餐-自理
---line---
注意事項:
1. 活動全程採輕裝來回,由專業嚮導帶領入山,活動費用包含來回車資、保險、入山證、一宿、三餐、專業嚮導費及代辦作業處理費用。
2. 每位參加人員活動全程均將投保新台幣200萬元身故保險金+20萬元實支實付醫療保險金之「旅遊平安險」。
3. 行進間一天午餐自理,敬請自行準備攜帶參加。
4. 以上活動費用未含5%營業稅,若需開立三聯式發票提供,稅金請外加。
5. 欲報名參加活動者,請確定身體健康狀況良好,適合從事登山健行活動;若本身已有特殊病症(如氣喘、心臟病、高血壓、懷孕...等)或年齡過小及身體狀況無法獨自完成行程者,請勿報名參加。若堅持參加,需請事先徵詢主治醫師許可,作好事前準備,並應於報名時事先告知,以便活動時嚮導協助留意。活動出發前若有病發跡象,請勿冒然參加,否則發生事故,需請自行負責。
6. 活動全程由專業嚮導帶領入山,行程進行中請聽從嚮導的指揮,未經同意請勿擅自離隊。
7. 活動進行中,請勿任意破壞自然生態,維護當地環境清潔,個人衍生的垃圾,如果皮、紙屑…等等,均請攜帶下山。
8. 個人裝備:證件正本、登山鞋(或粗齒鞋底健行鞋)、排汗衣、風衣、防寒衣、遮陽帽、粗布手套、水壺、雨衣、雨褲、換洗衣物、盥洗用品、個人餐具、個人醫藥、午餐、行動糧(乾糧或零食)、登山杖、小背包、防曬油、護唇膏、護膝…等。
↑top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