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友俱樂部
 
雪霸國家公園系列(1)~觀霧之旅
檜山神木步道+榛山健行 平日/假日:二天一夜
 

觀霧遊憩區簡介:
觀霧管理站:

於91年5月25日正式成立,為雪霸國家公園在觀霧地區之解說據點。管理站設有展示區及視聽室,同時配有解說員為您服務,多媒體視聽室可容納57個座位,每日定時播放介紹雪霸國家公園自然生態影片。遊客中心還備有國家公園生態書籍展售、戶外觀景簡易餐飲及紀念戳章區。

雲霧步道:
雲霧步道以觀霧遊客中心戶外觀景台為起點,全長約848公尺,步行來回約需40分鐘。沿途有三處賞景平台,並有解說牌指出遠方群山的名稱,是認識雪山到大霸尖山聖稜線群峰與雪山西稜線到大雪山峻嶺的好地方,也是近看觀霧、榛山、鹿場大山的展望台。
檜山巨木森林步道:
檜山巨木森林步道全長4公里,起點在樂山林道1.2公里處,步道出口接樂山林道6公里處,步道2.8公里處有5株千年紅檜。步道上可遠眺新竹五峰丘陵地及五指山、鵝公髻山,景觀雅致。在步道旁潮濕略有陽光處,有三種鳳仙花,分別是:單花鳳仙花、黃花鳳仙花及棣慕華鳳仙花。後兩種因為生育地狹窄,族群數又少,故都是屬於台灣稀有亟待保護的植物。
觀霧瀑布步道:
觀霧瀑布步道在觀霧山莊下方,全長約1.5公里,去程是下坡路,來回約需兩小時。步道的盡頭是一座涼亭,可遠觀瀑布。因為水從高處下沖時力量極大,常會將瀑布底部掏空,形成深水潭,造成附近岩壁逐漸鬆動而崩落,非常危險,為了大家安全,禁止遊客前往瀑布下方。
榛山步道:
榛山位於觀霧山莊的西南方,從山莊沿著大鹿林道西線步行約2公里至登山口,再轉入榛山步道,步道全長4,130公尺,走完環形步道返回山莊約需4小時。登上榛山前可遠眺觀霧山莊的全貌,是觀賞日出雲海的極佳據點。


雲霧步道


觀霧瀑布
個人裝備表下載
行程介紹:→符號代表行車 ~符號代表步行
第一天:
台北→竹東下公館→清泉→觀霧管理站→檜山神木→觀霧管理站→清泉
07:00 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出發
08:30 竹東下公館
11:00 觀霧,雪霸遊客中心,遊覽,午餐
11:50 開車
12:00 檜山神木步道登山口6K處
12:10 輕裝出發
(環形步道由6K登山口步行從1K處登山口下來,剛好由高處往低處走,下坡路段較多,約需2.5-3小時)
15:10 檜山神木步道登山口1K處
15:20 開車
16:50 清泉
Note:
1. 清泉景點:文學作家“三毛故居”和“張學良故居”離石頭城民宿約2-3分鐘路程,可自行前往遊覽參觀。
2. 清泉溫泉:可供泡湯,費用自理。
大眾池:150元/人,需請自備泳衣及泳帽;
湯屋:550元/人,每間二位,限時1小時;
營業時間:星期六 09:00-22:00
3. 雪霸遊客中心內有賣咖啡和厚片土司,也有熱水器,隊員可帶碗麵來沖泡。
餐點:午餐-自理/晚餐-清泉(中式合菜)
住宿:清泉石頭城民宿或天主教堂(通舖)
第二天:
清泉→觀霧~榛山步道~觀霧~觀霧瀑布~觀霧→竹東→台北
05:30 起床
06:00 早餐
06:30 開車
08:00 觀霧
08:10 輕裝出發前往榛山
10:45 榛山,可眺望大霸群峰
11:30 出發
14:00 觀霧
15:00 觀霧瀑布
16:00 觀霧
16:10 開車
18:45 竹東,慶功宴
19:45 開車
20:45 台北
餐點:早餐-中式(稀飯或湯麵)/午餐-自理/慶功宴-竹東(中式合菜)
注意事項:
1. 活動費用包含入山證、保險、來回車資、一宿三餐、專業嚮導費及代辦作業處理費用。
2. 每位參加隊員均投保新台幣200萬元旅遊平安險,附加新台幣5萬元醫療險。
3. 行進間二天午餐自理,敬請自行準備攜帶參加。
4. 若出團人數未達10人,則慶功宴取消。
5. 以上活動費用未含5%營業稅,若需開立三聯式發票,稅金請外加。
6. 活動全程由專業嚮導帶領入山,行程進行中請聽從嚮導及領隊的指揮,未經同意請勿擅自離隊。
7. 活動進行中,請勿任意破壞自然生態,維護當地環境清潔,個人衍生的垃圾,如果皮、紙屑…等等,均請攜帶下山。
8. 個人裝備:證件正本、登山鞋(或粗齒鞋底健行鞋)、排汗衣、風衣、防寒衣、遮陽帽、粗布手套、水壺、雨衣、換洗衣物、盥洗用品、個人餐具、個人醫藥、午餐、行動糧(乾糧或零食)、登山杖、小背包、防曬油、護唇膏、護膝、低音哨…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