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裝備-重裝•雪地裝備

※雪季山上天氣寒冷,請參照檢核表裝備務必準備充足※
編 號 裝備名稱 用途及說明
1. 保暖帽/防風帽和頭巾(或 頭面罩
保護頭部,可避免曬傷或因長期吹風而造成頭部疼痛所引起之高山症,二種帽子皆需準備。防風帽可作為擋風、遮陽及避免頭部受寒之用, 為日常行進間穿戴;保暖帽則多用在營地活動、睡覺保暖、晨間攻頂及其他需要防寒時使用。
頭巾的功用:建議帶2條
(a) 綁在頭部太陽穴位置,可保護頭部,避免長期吹風造成頭部疼痛引起高山症。
(b)

在行進間用頭巾包住嘴巴(像蒙面俠一樣),可避免吸入大量冷空氣造成喉嚨乾燥及胃冷到(會引起想吐的現象) 。

2. 保暖衣

羽毛衣或POLARTEC200-1000之間,冬季(12月-2月)上山的耐寒度請選用可達攝氏零下5-10度的衣物;春夏時分的耐寒度約需在攝氏零度左右。

3. 雨衣或GOTEX衣
(或一般雨衣)
兩截式(三合牌機車雨衣)衣的功能:防風、防水、透氣,又稱為高級雨衣。勿穿小飛俠或單件披風式雨衣,除了易破損而尚失了雨衣的功能外,也易被兩旁的樹枝絆倒。p.s.若是攜帶GOTEX衣,則風衣可以不用攜帶。
4. 衣服穿著:三層穿著法
第一層 內層:具有基本的保溫效果
一般稱為第二層皮膚(以排汗衣最佳,具有排汗、透氣、易乾等功能,以貼身效果較佳)。
第二層 中間層:其功能以保暖為主
以混紡襯衫、羊毛襯衫、羽毛衣或POLARTEC(化學纖維材質)為主。依氣候冷熱不同而做調整,保暖衣只有保暖作用,不防風,風大時長期穿著,風會透過,保暖效果會變低,所以還需要有防風層。
第三層 外層:其功能以防風為主
一般以雨衣或GORETEX衣(防水、防雨、透氣)為主。功能為隔絕冷風,其中間層才能發揮保暖作用。
5. 保暖手套 保暖手套(必備:需具備防風+防水+保暖功能),預防手指凍傷。手指與腳趾均屬於末梢循環部分,在低溫的狀況下最容易引起凍傷。請準備以下2種手套:Pile中層保暖手套+外層五指防風保暖手套。
6. 備用衣物 排汗衣(長袖較適宜)、襯衫、長褲(可考慮厚褲)一套,並以塑膠袋包妥避免潮濕,隨身攜帶備用;另可額外多準備一套放在車上,下山後可替換。襯衫及長褲建議以pile材質為主。
7. 備用厚襪1-2雙 PP 襪(排汗襪或絲襪)配合厚毛襪,可避免腳底起水泡。PP 襪因材質細膩,可降低摩擦,保護腳底。 PS.備用襪子請攜帶1-2雙厚毛襪和排汗襪。
8. 登山鞋 請準備硬底登山鞋為佳;勿向他人借用及穿著新鞋。
雪季時以登山鞋為主,勿穿球鞋。登山鞋最好是選擇中高筒全皮面鞋子,若鞋子不是皮面(ex.布面)的話,需事先作防水處理,以免因沾雪而弄溼鞋子。
9. 頭燈 頭燈、預備電池、燈泡一組。
10. 耐熱水壺或保溫瓶 耐熱水壺或小保溫瓶(0.5L-0.9L即可)
保溫瓶的功能:行進間氣溫變低(或夜晚要喝水)時,應喝熱水,使胃部保持溫暖,勿喝冷水,以免造成胃寒,產生反胃、嘔吐現像 。山上活動時每天早晚均會提供熱水,請攜帶保溫瓶或耐熱水瓶,以便盛裝,便於日間行進中飲用。
11. 中(大)型背包+ 背包套

60 ~ 70公升左右容量,請另外準備小背包於雪訓課程使用。

背包打包法:
1. 背包內部作防水準備,可使用大塑膠袋套底於背包內部,再 將衣物及各項物品放入,封口束緊。
2. 蓬鬆可壓放的物品放在最底層,依序為個人衣物、糧食(次重-重-次重),最上層放次重的物品。
3. 雨衣請務必放在好拿的地方。
12. 早、午、晚餐 依活動天數準備,建議可考慮搭配行動糧一起準備, 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 準備乾糧ex.麵包, 餅乾, 罐裝八寶粥, 水果, 果凍...等高熱量且易於食用的東西, 並建議可攜帶一些即溶品,如咖啡、奶茶、檸檬粉、單人份湯包或泡麵...等, 容易沖泡便於食用。
PS.由於登山途中體能消耗量大, 必需注意隨時補充熱量, 糧食準備請注意適量;並請衡量自身揹負能力, 避免過重造成負擔。
13. 零食(行動糧) 準備一些個人喜好之高熱量食品,如水果糖、葡萄乾、肉乾、酸梅、巧克力、小羊羹…等等。方便於行進間可隨時補充,維持體能。

行進間熱量的補充:

1. 登山對體力的消耗非常大,除了正常三餐外,在行進間要充份利用休息時間吃高熱量食品(少量多餐方式 ),隨時補充熱量,才不致有體力不支的現象發生。切記!
2. 晚上需多喝大量的水(不要怕上廁所次數多),以補充當天所流失的水份,隔天才有足夠的水份供身體消耗,以免有脫水的現象發生。
14. 爐頭、高山瓦斯罐
、個人套鍋

活動期間早、中、晚餐伙食自理,為煮食個人餐食及飲用水時使用,每人三天瓦斯罐用量約3罐左右。

15. 碗筷 為早餐和晚餐用餐時使用,最好使用綱杯、鋼筷,請勿攜帶寶麗龍製品以免污染環境。
16. 個人藥物 個人習慣的藥品,如頭痛藥、胃藥...等。(上山勿吃安眠藥)
17. 衛生紙、備用塑膠袋 1. 個人清潔及裝個人垃圾。
2. 雪地時鞋子可用塑膠袋包起來防止鞋子溼掉。
18. 登山杖 請準備1或2枝;可幫助平衡,減低膝蓋磨損,使膝蓋疼痛機率降到最低。
19. 睡袋/睡墊 羽絨睡袋為主;耐寒度請可達攝氏零下5度者為佳。睡墊可採充氣式、泡棉或錫箔睡墊。
20. 雪鏡或太陽眼鏡 以雪鏡為主;若攜帶墨鏡最好選擇鏡片顏色較深,以兩邊側面有加防風罩者為佳。雪地上的陽光輻射很強,主要為防止雪地光線反射,避免發生雪盲情況。
21. 冰斧 以長冰斧為主(約60-70cm)。
22. 冰爪 10-12爪皆可。
23. 頭盔 岩盔或溯溪帽均可。
24. 綁腿 以長綁腿為主,於雪地行進間使用;以免行經軟雪地區時,雪容易掉入鞋中,把鞋子弄濕。
25. 護膝 用以減輕連續下坡路段時的膝蓋受力(視個人需求準備) 以三條線支撐型護膝為佳。
26. 哨子 遇有緊急狀況時,可以此聯絡(以低音哨為佳)。 
27. 防曬油/護脣膏  
28. 地圖/指北針  
29. 暖暖包 1.保護身體(或胃)的舒適度,避免造成失溫或胃寒(會導致反胃、想吐現象)。
2.鞋子濕時,可使用暖暖包讓鞋子快乾,不會濕的那麼厲害。
30. 水袋 由於冬季山上為枯水期,三六九山莊水源結冰無水可用,可能需從七卡山莊自行背水上山使用;請準備五公升以上水袋,以便背水上山。

山友戶外休閒有限公司 製表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am9:00∼pm18:00
地點:台北市龍江路147號4樓之3
電話:(02)8712-9365/傳真:(02)8712-8027
E-mail:black.aha@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