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友俱樂部
 
溯溪+古道行程~
南澳之美-南澳古道+鹿皮溪 二天一夜
 

南澳古道,又稱「比亞毫古道」、「舊武塔古道」。比亞毫、武塔,都是這條古道途中的泰雅族部落名稱。這條古道原是南澳山區泰雅族社路,道路沿途共有十幾個部落。日治時期串聯宜蘭各泰雅部落的南澳古道,又名舊武塔古道、比亞毫古道,在兩百多年前曾是原住民交換物資,以及活動的生活步徑,也是原民通往南澳平原的取鹽之路,亦是日治時期的理萫之路。經羅東林管處整修由登山口起全程3公里的古道,於2011年4月23日啟用,屬於宜蘭縣境內第2條國家級步道。

鹿皮溪位於宜蘭縣南澳鄉金岳村,為南澳北溪支流的上游,溪水清澈沿途需經過激流、峽谷、瀑布、深潭地形,才能到達雄偉壯觀的金岳瀑布。金岳瀑布高達30米,氣勢宏觀,為北台灣溯溪熱門景點;從起溯點開始就有三個連續瀑布與深潭,此處可跳水、滑瀑,甚至還可從樹上或用盪鞦韆的方式跳水,花樣千奇百怪,是當地小朋友和喜好溯溪者的“戲水樂園”。

金岳大瀑布
鹿皮溪終點為30米金岳大瀑布,水質清澈,深不見底,可在此泳渡、跳水、水上芭蕾…。
第一層瀑布
第一個瀑布約2層樓高,可從瀑布頂順著石壁滑下,此處是當地原住民和溯溪者最喜歡的地方。

深潭
互助合作

南澳農場

神秘海灘

海蝕洞-海灘上大大小大的海蝕洞
行程介紹:→符號代表行車 ~符號代表步行
第一天:
台北→蘇澳→南澳→停車處~起溯點~金岳瀑布~停車處→南澳農場
07:00 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出發→
08:30 蘇澳→
09:00 南澳→
09:30 叉路口,中型車停車處,換裝,活動安全講解
10:00 出發~
10:10 起溯點,由此上溯連續經過3個瀑布和深潭~
滑瀑、跳水、渡潭、沖瀑...
11:30 中途午餐
12:20 出發~
13:00 30米金岳大瀑布
13:45 回程,水流緩的地方可漂流而下,跳水~
15:45 起溯點~
15:55 停車處,換裝,整理裝備
16:10 開車→
16:35 南澳農場(紮營)
餐點:午餐-自理/晚餐-野炊
住宿:南澳農場-紮營(農場有8間淋浴室,男女分開)
公司提供
帳蓬(4-6人帳)、睡袋(中空纖維睡袋)、睡墊(一般鋁箔睡墊)、救生衣、 頭盔、溯溪背包(3-4人共用一個) 。
個人裝備
溯溪手套(或工作手套)、護膝、排汗長褲、長袖排汗衣(或水母衣、防寒衣)、小背包、水、午餐和碗筷。
私人用品請用防水袋或兩層以上的塑膠袋包覆。
第二天:
南澳農場→金洋部落~停車場~南澳古道3.3K合流口~停車場~金洋部落→台北
07:00 起床,早餐
08:30 開車→
08:50 金洋部落,換接駁車
09:20 開車→
09:35 南澳古道停車場,整理裝備
09:45 輕裝出發~
10:15 3K步道終點,休息
10:35 離開~
11:35 南澳古道停車場,搭接駁車
11:50 開車→
12:05 金洋部落,搭遊覽車
12:20 開車→
12:40 南澳建華冰店,午餐
12:40 開車→
12:55 神祕海灘前停車處~
13:10 神祕海灘~
15:00 神祕海岸最大海蝕洞(約4.3公里)~
16:30 神祕海灘前停車處~
16:40 開車→
17:30 蘇澳→
19:30 台北(解散)
PS.
金洋部落至南澳古道停車場道路較小,25座中型車無法通行;需在金洋部落換得利卡小貨車(每台最多搭乘11人,無座椅,人員需用蹲的或直接坐在車板上)。
★此段接駁車費用自費-來回接駁每人250元 。
餐點:早餐-湯麵/午餐-便當/晚餐-自裡
注意事項:
1. 活動費用包含:一宿三餐、車資、代辦費,救生衣、溯溪鞋、頭盔及溯溪背包(3-4人共用一個)、睡袋、睡墊、帳蓬等租借費用。
2. 金洋部落至南澳古道接駁車費用請隊員自費。
3. 報名時請於報名表上註明身高、體重及鞋子尺寸(赤腳長度cm),以利我們為您準備適合的救生衣及溯溪鞋。
P.s.如果體型特別壯碩或嬌小的隊員,請特別標註告知。
4. 溯溪個人裝備:
溯溪手套(或工作手套)、護膝、排汗長褲、長袖排汗衣(或水母衣、防寒衣)、小背包、水、午餐和碗筷。
第一天午餐會提供熱水;午餐糧食請自備。
★私人用品請用防水袋或兩層以上的塑膠袋包覆。
5. 活動費用未含5%營業稅,若需開立三聯式發票,稅金外加。
6. 每位參加隊員均投保新台幣200萬元旅遊平安險,附加5萬元醫療險。
7. 若個人有特殊病例,如心臟病、心律不整、高血壓…等等狀況,請事務必先告知,因該活動隸屬激烈運動,又需涉水過溪,本公司有權決定報名人員參加與否,若未事先告知以致發生事故,本公司將不負法律責任。
8. 若有近視者,眼鏡請以眼鏡帶固定,可避免在過深潭瀑布時不慎被水沖走。
9. 請於活動前修剪手部及腳部的過長指甲。
10. 請準備一套乾淨的衣服和毛巾在車上,以便活動結束後可供替換。

↑top
 
山友戶外休閒有限公司 http://www.k2.com.tw‧E-mail:black.aha@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