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友俱樂部
 
古道路線~
浸水營古道+阿朗壹古道 平日/假日:二天二夜
 
阿朗壹古道:
南迴公路東口—安朔—舊稱「阿朗壹」,南迴公路即是沿著清朝的「楓港—卑南」古道闢建的,但是在南迴公路還沒有開通前,由「南路」到台東最方便的卻是1877年(光緒3年)開闢的「恆春—卑南」古道,又稱「阿朗壹古道」。這條路線不但是平埔族遷移到東部的牛車道,也是瑯僑大頭目潘文杰帶領英國人泰勒去卑南的道路,還是日治時期環島公路缺角的一段,也是現今台26公路預定路線。
如果台2線被稱為「北海岸公路」,那麼經楓港、車城、恆春、墾丁、鵝鑾鼻、風吹沙、佳樂水、出風鼻、九棚、旭海、觀音鼻、南田的台26線應是「南海岸公路」。不過這還是計畫道路,「佳樂水—出風鼻—九棚」段、「旭海—觀音鼻—南田」段尚未修築,平常除了釣客,難得有人跡,也沒有消波塊、防波堤等人工建築,景觀原始粗獷,全台僅存無公路經過的自然海岸。阿朗壹古道為國內台灣海岸唯一沒有公路通過的地方.沿途海岸.草原景觀怡人.是不可錯過好去處。
浸水營古道:
在清朝年間的地方誌稱為「三條崙古道」,日據時代的公元一九○六年(明治卅九年),日本因該路的最高警備點是「浸水營」改名浸水營越嶺道 ,歷史上記載,浸水營古道是眾多橫越中央山脈使用頻率最高的古道,通過中央山脈的越嶺最低,使用壽命也最長,從屏東枋寮鄉越過中央山脈稜線,到台東縣的大武,全長四十七公里,稜線最高處海拔約一千三百公尺,沿途可見筆直、蒼翠的杉木夾在闊葉林相之間,一條結合登山、健行,又寓人文、歷史意義的路線。

浸水營古道入口



阿朗壹古道海岸線
個人裝備表下載
行程介紹:→符號代表行車 ~符號代表步行
第一天:
台北→潮洲
19:00 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出發→
21:00 三義車亭休息站,休息
01:30 潮洲民宿(住宿)
住宿:潮洲民宿(團體房)
第二天:
潮洲→浸水營國家步道登山口~浸水營駐在所遺址~新姑子崙吊橋北端涼亭→加羅板部落活動中心→金崙村
06:00 起床,早餐
07:00 開車→
07:30 枋寮力里國小,換搭7人座得力接駁車
07:50 開車→
08:10 歸崇派出所,繳交入山證
08:20 開車→
09:30 浸水營國家步道登山口(23.5K),整理裝備
09:40 出發~
11:00 浸水營駐在所遺址(3.3K)~
12:10 古里巴堡諾山登山口(6K),午餐
12:40 出發~
13:50 清代出水坡營盤(9.2K)~
15:05 木炭窯遺址(12.4K)~
16:15 新姑子崙吊橋(14.4k)、浸水古道終點
16:20 搭接駁貨車→
16:35 加羅板部落活動中心,換搭專車
16:55 開車→
17:10 大武火車站附近餐廳,晚餐
18:10 開車→
18:40 金崙民宿(住宿)
P.S. 浸水營古道全長14.4公里,正常步行時間需時6-8小時,視隊員腳程快慢而定。
餐點:早餐-中式餐點或西式三明治+飲料/午餐-自理/晚餐-合菜
住宿:金崙民宿(團體房通舖)
第三天:
金崙村→南田~旭海→三義→台北
07:00 起床,早餐
08:00 開車→
08:50 南田村阿朗壹古道入口
09:00 出發~
14:00 旭海~
14:10 開車→
19:05 三義/車亭休息站,晚餐(自理)
19:35 開車→
22:00 台北(解散)
餐點:早餐-金崙民宿(中式)/午餐-自理/晚餐-自理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全程採輕裝來回方式進行;活動費用包含:入山(入園)證、保險、來回車資(台北→枋寮力里國小 及 加羅板活動中心→旭海→台北)、二宿、三餐、專業嚮導費、阿朗壹古道解說員費用及代辦作業處理費用。 P.S.車資中不包含枋寮力里國小至大漢林道道23.5K登山口單程接駁車資(每人650元)及浸水營古道終點姑子崙吊橋北端涼亭至加羅板活動中心單程接駁小貨車車資(每人100元),須另行加計。
2. 浸水營古道登山口位於大漢林道道23.5K,由於2016年起大漢林道禁止乙類客車通行, 限9人座以下車輛通行;故此行程台北來回交通自即日起調整安排及收費如下:
A. 台北→枋寮力里國小 及 加羅板活動中心→旭海→台北交通,視出團人數機動調整,安排搭乘福斯T4小車或20-25座中巴來回。
B. 另行加計費用:
(1) 枋寮力里國小至大漢林道道23.5K登山口,單程接駁車資(每人650元)。
(2) 浸水營古道終點姑子崙吊橋北端涼亭至加羅板活動中心,單程接駁小貨車車資(每人100元)。
3. 每位參加人員活動全程均將投保新台幣200萬元身故保險金+20萬元實支實付醫療保險金之「旅遊平安險」。
4. 活動行進間二天午餐需自理,敬請自行準備攜帶參加。
5. 以上活動費用未含5%營業稅,若需開立三聯式發票提供,稅金請外加。
6. 活動全程由專業嚮導帶領入山,行程進行中請聽從嚮導及領隊的指揮,未經同意請勿擅自離隊。
7. 活動進行中,請勿任意破壞自然生態,維護當地環境清潔,個人衍生的垃圾,如果皮、紙屑…等等,均請攜帶下山。
8. 活動出發日請記得隨身攜帶身分證,以便相關單位查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