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友俱樂部
 
古道路線~
阿朗壹古道順訪南仁湖 平日/假日:二天二夜
 
阿朗壹古道:
南迴公路東口—安朔—舊稱「阿朗壹」,南迴公路即是沿著清朝的「楓港—卑南」古道闢建的,但是在南迴公路還沒有開通前,由「南路」到台東最方便的卻是1877年(光緒3年)開闢的「恆春—卑南」古道,又稱「阿朗壹古道」。這條路線不但是平埔族遷移到東部的牛車道,也是瑯僑大頭目潘文杰帶領英國人泰勒去卑南的道路,還是日治時期環島公路缺角的一段,也是現今台26公路預定路線。
如果台2線被稱為「北海岸公路」,那麼經楓港、車城、恆春、墾丁、鵝鑾鼻、風吹沙、佳樂水、出風鼻、九棚、旭海、觀音鼻、南田的台26線應是「南海岸公路」。不過這還是計畫道路,「佳樂水—出風鼻—九棚」段、「旭海—觀音鼻—南田」段尚未修築,平常除了釣客,難得有人跡,也沒有消波塊、防波堤等人工建築,景觀原始粗獷,全台僅存無公路經過的自然海岸。阿朗壹古道為國內台灣海岸唯一沒有公路通過的地方.沿途海岸.草原景觀怡人.是不可錯過好去處。
旭海大草原:
又稱中正大草原,亦有人稱中正崗。草原位於屏東縣牡丹鄉,座落在旭海村黑獨山上,海拔約300多公尺,面積達300公頃,向東延伸至海岸,由於海風的吹拂,終年綠草如茵,一望無際的翠綠草原連接天際,和藍天互相呼應,天海相連,天地蔚然開闊,讓人渾然忘懷。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位於國家公園東北方,於屏東縣滿州鄉境內,佔地面積約5800公頃,為一天然熱帶季風雨林,是國內少數僅存之低海拔原始林。由於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罕見人跡,除南山路之窪地為管理處管有之南仁湖外,其餘地均屬國有林班地,多為濃密原始林所覆蓋,其間孕育著上千種植物與各類野生動物,每年十月則有大批灰面鷲在此過境,景觀壯麗。完整之動物相及珍貴之植群,除富於學術研究價值外,並可以提供環境教育及景觀欣賞使用,是墾丁國家公園之精華所在。由南仁山管理站為起點,至南仁湖畔,單趟路程約為4.3公里,來回共約8.6公里,光是路程就得花費3~3.5小時左右。

南仁湖


旭海村-海景

阿朗壹古道海岸線
個人裝備表下載
行程介紹:→符號代表行車 ~符號代表步行
第一天:
台北→三義車亭休息站→潮州廬山大飯店
19:00 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出發→
21:00 三義車亭休息站→
23:00 東山休息站→
00:30 潮州廬山大飯店(住宿)
住宿:潮州廬山大飯店(4人房)
第二天:
潮州廬山大飯店→南仁湖管理站~南仁湖~南仁湖管理站~旭海民宿
06:00 起床
06:30 早餐
07:00 開車〜
09:30 - 10:00 聽簡報(約需15分鐘)
10:10 輕裝出發~
12:20 南仁湖(4.3K),午餐
13:00 離開~
15:00 南仁湖管理站
15:20 開車→
15:50 旭海草原步道登山口
16:00 輕裝前往旭海大草原〜涼亭叉路,往左(為一環狀步道)〜
16:35 觀景台,遊覽
17:00 回程〜
17:30 旭海草原步道登山口→
17:45 旭海民宿(晚餐,住宿)
Ps.
1. 南仁湖單程4.3公里。
2. 南仁湖每天限制400人入山,需於42 - 3天前申請,額滿為止。
餐點:早餐-中西式便餐/午餐-自理/晚餐-旭海(中式合菜)
住宿:旭海民宿(團體房)
第三天:
旭海民宿→藍田村~觀音鼻~旭海大草原→旭海→台北

05:30 起床
06:00 民宿附近的海灘看日出
06:30 早餐
07:00 出發~
07:20 旭海漁港安檢所~
09:20 觀音鼻南側高繞處拉繩陡上~
09:30 觀音鼻最高點~
09:3 拉繩下坡~
09:45 觀音鼻北側高繞處,進入鵝卵石區~
10:30 台26拓寬道路盡頭,車輛停車處
11:00 開車→
18:00 三義車亭休息站,晚餐(自理)
18:30 開車→
21:00 台北(解散)
Ps.: 阿朗壹古道全程6.8公里,約需4小時。
餐點:早餐-中式/午餐-自理/晚餐-自理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全程採輕裝來回方式進行;活動費用包含:入山(入園)證、保險、來回車資、二宿三餐、專業嚮導費、阿朗壹古道解說員費用及代辦作業處理費用。
2. 每位參加隊員均投保新台幣200萬元旅遊平安險,附加新台幣5萬元醫療險。
3. 二天午餐自理,敬請自行準備攜帶參加。
4. 以上活動費用未含5%營業稅,若需開立三聯式發票,稅金外加。
5. 活動全程由專業嚮導帶領入山,行程進行中請聽從嚮導及領隊的指揮,未經同意請勿擅自離隊。
6. 活動進行中,請勿任意破壞自然生態,維護當地環境清潔,個人衍生的垃圾,如果皮、紙屑…等等,均請攜帶下山。
7. 活動出發日請記得隨身攜帶身分證,以便相關單位查詢。
↑top